●2014夏季隆重獻禮《Retrograde Amnesia》經典微電影上映。感謝各位的支持! ●【場記手札】系列影音圖文,拍攝點點滴滴100%全紀錄

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Reflections

07剪接

「Retrograde Amnesia」歷經近一個月的時間終於完成了,一路上,從一開始的選擇劇本到最後的剪輯後製,雖然大家都有各種不同的意見,以至於常常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做出決定,各個進度的完成時間也都比預定日期晚的許多,不過,這仍然是值得慶幸的一件事,因為這代表我們有一群優秀的好夥伴,大家都願意不斷的提出想法,讓我們的影片能夠越來越好。看到大家看完影片後的反應,真的很感動,我們的付出終究是有結果的,謝謝大家,謝謝士懷,謝謝柏任,謝謝心惟,謝謝至鴻,謝謝彥成,謝謝老艮,謝謝大家,耶~~~

08  導演

「就是一股傻勁,想要把一件事做到完美」每當有人問我為什麼要為了一個作業把自己搞得七葷八素,每天睡眠不足,我的心裡總是浮現這個答案。這對我來說不只是個作業,是一部我擔任導演的微電影。
我或許不是一名好導演,常常自己擅自做出決定,又常常情緒化突然暴怒。從一開始要選定劇本時就已摩擦不斷,我們寫了將近十個劇本,經過數個星期的討論和妥協最終採用了我在一個晚上趕出來的劇本。因應劇情需要兩位女角的演出,感謝何青穎一秒鐘都不到就答應了我的請求,並且立刻幫我找到了另外一名演員。原以為事情接下來會進行得很順利,但不到兩天就發生了些令人崩潰的事,再次感謝何青穎當晚一約就能出來和我商量,並在隔天晚上將另一名女主角約出來將事情講明白之後,這件事情暫時解決告了一個段落。而因為又某些緣故,我接下了男主角這個角色,就在此時這部成了我自編自導自演的影片。在此要向其他組員道歉,那幾天放學我什麼話也沒說就直接跑掉去處理事情,後來問我發生了什麼事了我也隻字不提,我只是希望不要讓更多人困擾而讓事情更複雜。
之後兩個星期的拍攝我們大概已完成了90%的拍攝進度,誰會想到就在那個星期六又是一場腥風血雨的激辯,最後的結果是劇本大改而且約有一半的片段需要重拍。接著又是一個考驗我的時刻,段考已迫在眉睫,之前拍攝的次數已相當多,我該如何向女主角說出這無理的要求,帶著各種愧疚與歉意按下了傳送訊息,而回覆就像一拳拳重拳將我擊垮。還記得那是星期日的晚上,整晚我躲在棉被中欲哭無淚不知該如何是好,抬頭望向窗外似乎連那片星空都在嘲笑我的執著我的愚昧。
經過無數的抱歉,無數的讓步,無數的妥協,最後還是擠出了一小段時間,而壓力真的會使人成長,最後的幾次拍攝是我們效率最高的拍攝。在交件日期的前兩天,我們終於正式宣告殺青了。兩天,沒錯就只剩兩天,兩天要將整部影片後製完成。到了上映前一天晚上十一點,只完成了一半的後製工作,那天回到家已是深夜十二點多,也不知道是什麼力量支撐著我早已疲憊不堪的身體,或許是我個人小小的完美主義,又或許是必須對其他組員以及女主角們負起責任的態度,已經努力了好幾個月總不能在最後一天功虧一簣。整個夜晚我連一秒都不敢將眼睛閉上,全神貫注於眼前數百個影片以及錄音檔。隔天早上五點多,天色漸漸明亮,心中那塊大石頭也漸漸放下,Retrograde Amnesia,完成了。
接下導演的工作,說沒有壓力絕對是騙人的。而學到的東西或許也比別人多了不少,與其他組員的溝通,拍攝日程地點的安排,人際關係的處理,以及與學校和政府機關的接洽等等。而在過程中許多的爭吵衝突,也都是讓我們的成果更鮮美的契機。最後還是不免俗的要感謝許許多多的人。感謝老耿,讓我們有機會能聚在一起完成的一個不平凡的夢,也提供我們相當多支持和指導,但我認為如果將製作微電影的進度整個向前平移一個月左右會更好。感謝其他組員們,忍受我這個任性又愛鬧脾氣的導演,沒有你們不可能有今天的Retrograde Amnesia。感謝何青穎,妳不經思索的就答應了我的請求,一路上幫我解決相當多的問題,不斷的給我支持。感謝文詠儀,就算妳很忙碌還是抽出時間和我們拍攝,雖然之間發生了不少的小插曲,希望沒有帶給妳太多的困擾。感謝全體工作人員的家人,在過程中支持包容我們。

看到各位看完微電影後的反應,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16 藝術總監

    《Retrograde Amnesia》是我們的片名,是一個沒什麼人聽過或看過的病名,叫做逆行性失憶症,這個很神奇的片名讓我無形之中多背了一個單字哈哈。雖然說對於這個病名沒有很深入的了解,但是也誤打誤撞地根據它基本的解釋創造了一個有點不合邏輯但是很夢幻的劇情。車禍、醫院這種場景看起來可能會讓人覺得有點老套,但是劇情的安排應該還算是讓人耳目一新(至少我自己覺得啦)。
    我覺得我們的場景真的很棒,尤其是醫院。謝謝新北市某個協拍中心給我們機會。我們只要一間小小的病房,但是他們很豪邁地給了我們一整層樓的醫院。讓我們可以很成功地拍到推著擔架馳騁在走廊上的場景。然後也要謝謝女主角精湛的演技,雖然我不認識妳們,但是謝謝你們為我們的生科影片增添了不少光彩。謝謝22號陳同學的妹妹,跟妳一起拍盪鞦韆的戲很開心,妳是一位很敬業的演員。
    我覺得影片剪出來之後,看著影片真的滿感動的,雖然看到自己出來的時候會覺得自己有點蠢,但是以後再看到應該會更有感觸吧。
    然後老師說要寫一點給以後的自己看的東西,我想,生科影片這個作業真的有點麻煩,以後的我回想起來一定會記得
(1)大家都花了好多時間在這部影片上
(2)我一直笑場
(3)有很多個不是我們組員但是為這部影片默默付出的人
(4)沈士懷家雖然還沒全部裝潢完但是很高級。陳柏任家很像飯店的房間。
(5)兩大遺憾:沒去劉彥成家的別墅,沒看到杜宗祐的弟弟。

  是為心得

在這次生科作業的過程中,要靠好多好多人的幫忙。也一起經歷了好多好多的事。在官網上,我們也建構了【場記札記】系列文章,應可作為日後回憶的最佳素材,歡迎老師蒞臨看看笑笑,也歡迎給我們的官網多一點推。在看這篇心得的你們,看到這裡,請上youtube搜尋「微電影Retrograde Amnesia」字樣,觀賞我們的微電影。


19 攝影

這次的生科影片真的是個大工程,從一開始的劇本選擇大家就很苦惱,我們有好多種劇情因為可行性的問題而放棄了。選定了劇本進行深入探討時,是謝如帶我們合理了那些荒謬。影片忙碌的開拍了,開拍時問題不斷的鑽出來,我們邊拍邊改,原本簡單的分鏡被拉長切割,劇情更是在自以為殺青後大幅修改。天氣不穩定、夜晚拍攝的問題、角色的時間衝突、同場的衣物在不同鏡卻不一致、收音效果不彰⋯⋯,問題我們一一走過,一一解決。
老師說不要打很多感謝誰誰誰的東西,但我還是要感謝士懷在每一場都必到的壓力下忙著跟女角接洽,最後還熬夜剪片。柏任也常常到場支援拍攝事宜,不定期更新網誌,還出動了妹妹親情客串。宗祐對於影片的品質很有要求,甚至申請到醫院一整層供我們拍攝。彥成幫我們幹來一台很屌的攝影機,還開放滾床。至鴻一人擔起了兩個角色,只是很會笑場。感謝願意合作拍片的何青穎和文詠儀,雖然我們並不熟但在拍攝過中仍然有說有笑,希望妳們能滿意這部片。
這部片的完成就像是個小型成發,我們都盡心盡力投入這個活動。儘管我只是個幕後工作人員,但我很高興、也很享受能和大家一起走完這次拍攝,這會是我心中最充滿青春、霓虹和靈魂氣息的一部作品。

22 公關 音效

        我們的微電影。為了它,熬夜;為了它,爆肝;為了它,不吃不睡,卻也在所不惜。
        必須說的是,真的很感謝大家,為高中留下了一個很美好很深刻的回憶。這部片子,說真的,就算沒有我,也一定拍得成,頂多大家辛苦一點(可能),但我真的很高興,也很榮幸,能夠參與其中,親眼見證它的誕生。
        說起分工,幾乎是沒有分工,幾乎做什麼都是一起,或許這樣很沒有效率,但我們用效率,換取每個人的滿意。用溝通,用交換想法,取代分工可能出現的獨裁。雖然耗時,但我不後悔。
        有人質疑,有人訕笑,有人不屑。不是為了排比才這麼說 ,真的。難得主動認真的去做的事,卻被如此否定,但除了笑著忍過,還有什麼辦法。
         上面所說的,雖然都是心聲,但免不得的,是老調重彈,畢竟經過了十幾二十屆,想不重複到都難。不只是陳腔濫調的感謝心得,或許連我上面說的「我知道我在老調重彈」這種話都早有人說過了。
        如果不只說的話是陳腔,而連人生都是濫調呢?我會想,平凡如我,人生中的哪一件事情,是別人沒有做過的,是僅有我才做的到,或者說,有去做的。上建中,或許能上臺大,然後找工作,結婚,生子,退休,終老。如果就這麼踏上一條別人早已走過的道路,做一樣的事,過一樣的生活。那,活著,存在,又是為了什麼?反覆、輪迴、循環,周而復始、重蹈覆轍!無差別的,成為滄海中的一粟,宇宙中的塵埃,洪荒中的沙礫?
        不可免俗的。再一次,感謝所有人,感謝R.A.。如果說什麼這改變了我的人生,那只是矯情。但至少在我的高中生活中留下了什麼,讓我的生命,漸漸開始不再與別人重合。
        你們對我很重要!少了靈魂的軀殼或許活的下去,但那已不再是個完整的人了。
        So do you guys.(希望沒用錯,不然很丟臉

30 攝影

  生科影片真是麻煩,拍完了也無法幹麻。一開始總是這麼認為的,直到陳心惟跟我說:「可是最後一定會成為高中美好回憶的。」自己才終於釋懷「喔!好像也是齁」,自己心底也是這樣慢慢萌發出的一點點那拍片的欲望,越來越多。
  劇本出爐時,我的構思心臟擁有自己的記憶有被採用,認真感到謝謝。
  擠著樂旗隊出國比賽和大成發的練習,自己能掌鏡的時間真的很少,不過也感謝陳心惟攝影師的互補啦,所以只能默默的去借來了很高級的sony攝影機,消免自己滿腔的愧疚。
  自己第一次攝影在大安森林公園,謝謝陳柏任在他們練習時陪我喇勒,還有1 2…,很美的夜景,大家笑得很開心,聽說拍片效率也神奇的快,有人在找青蛙,有人在迴廊跑著步,我在迴旋階梯上拍著沈士懷青羞澀。第二次在三重聯合醫院,謝謝強大組員於新北市政府借來的場地,士懷友人何青穎演技強大震懾著心惟的笑點。第三次來到自己遙遠新莊的家,漫漫路途,辛苦沈士懷奔波,只為那,一場戲。
  在自己忙著成發美宣之際,看著組員剪接影片,自己也只偶爾過去士懷的電腦前關心一下,每天一貫的四小時睡眠,也許這是大家高二最輝煌的時刻了。感謝 謝如一個禮拜的路易莎。
   Retrograde Amnesia出爐,自己下台一鞠躬,謝謝大家捧場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